学校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专题培训班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0-29 点击数:

 

为强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更好地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课程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实验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10月24、25两日,由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教务处、教学质量与评估处、科研处共同举办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专题培训班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培训班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关宿东教授主持,副校长陈昌杰教授发表了动员讲话。陈昌杰副校长指出,教研室、实验中心是学校重要的基层单位,教研室、实验中心建设是学校加强内涵建设内容之一,对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产生深远影响。他还对参训教师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做“四有好老师”;二、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学术水平,教学内容要常讲常新,紧跟学科前沿;三、要具有包容的心态,带领团队不断创新;四、要以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按学校各部门的工作要求锲而不舍,坚持工作落实。

   本次培训班分成三个半天进行,来自各学院(系、部)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及院(系、部)分管教学的负责人和教学秘书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内容分别从教研室的职能定位和建设思路、科学研究与科研管理、教师队伍与双带头人培养、人才项目类别申报与管理、教学组织与教学管理、课程专业建设与质量工程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培训。同时还邀请了在教研室建设和实验中心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药理学教研室和基础医学实验中心作了交流发言,分享经验。培训过程中管理部门还针对教师们关心的问题发放相关的调查问卷,教师们在教研室、实验中心建设等方面给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教研室、实验中心、实验室是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的基础教学单位,是教师成长的平台。教研室在学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设的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到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参与培训的教师也都表示通过培训能让教研室主任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积极推动教研室全面发展。

                                    (关宿东/审 周正妹/文 朱伟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