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医学院举行2015年新进教师校本培训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15-12-12 点击数:

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工作,蚌埠医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本培训系列活动。

开学不久,学校就举行了2015年新进教师欢迎会暨校本培训开学典礼,学校、一附院、二附院共173名新学员参加。开学典礼上,人事处、科研处、教务处的负责同志分别讲话,对新教师的加入表示诚挚的欢迎,介绍了蚌医的发展历史,从不同角度对新教师的教学科研、处事为人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数理教研室的欧阳君博士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示将认真完成岗前培训任务,练好教学基本功,做好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绝不辜负学校和老教师们的殷切期望。最后学员们集体宣读了《教师誓言》。

     

   

在接下来的几天培训中,学校安排了五场讲座:人事处处长为新进教师作了一场关于学校人事制度、师资培训方面的讲座,为新进教师的职业化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两位老教授为新进教师作了加强师德自身建设和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的讲座;普通话国家级测试员和优秀青年教师代表为新进教师作了普通话训练和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讲座。新进教师对五场讲座反响非常强烈,各位讲座老师的言传身教不仅使学员们的教学理论得到完善,更使学员们的教学技巧得到提高、教学思维得到拓宽。

在培训的间隙,为了激发新进教师的爱党、爱国、爱校之情,学校还安排学员们参观了校史校情馆,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百团大战》。

此次校本培训还安排了一项特殊活动,即团队拓展训练。拓展训练开营仪式上的破冰项目很快将学员了状态学员们按要求组成了8支队伍,并通过集体商议选出了队长,设计了队名、队训、队旗和队歌。接下来的“群龙取水”、“最棒团队”等活动中,每个项目都要求所有队员密切配合、不断创新、相互启发、共同完成通过拓展训练,使新入职教师对自己和团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定位,对今后的学习、生活产生了正面积极的影响。多元化的训练项目提高了新入职教师的身心控制能力、受挫力和沟通交际能力,对培养新员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勇敢顽强的意志力起到了良好作用。

校本培训的最后,学校组织了新进教师试讲考核。考核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新建成的微格教室进行,分为基础组、临床组、护理组三个组别。参加试讲考核的教师首先进行10到15分钟的理论授课,之后接受评审专家组的提问。专家们从试讲教师的课程教学整体设计、授课内容、授课方式和技巧、黑板板书等方面给予了详细的点评和指导。本次试讲考核让新进教师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授课本领和技巧,同时也收获了专家组教授们的指导。微格教室完善的全景同步录像也让新进教师能够看到自己上课时的状态,帮助其调整和改进,对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水平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通过校本培训系列活动的开展,使蚌埠医学院的新进教师们认识了学校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了解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了教育教学能力,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