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部分教师参加 “互联网+实体课堂构建及教师发展”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5-12-11 点击数:

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为了进一步发展联盟平台的共享、互补、发展、创新的作用,促进我省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于1211日在合肥召开了“互联网+实体课堂构建及教师发展”研讨会暨联盟2015年会,我校李玉云、张丽、柴继侠、付连国、石波五位老师参加了该会议设在中国科技大学东区的“教学研究课题与方法”探究性研讨工作坊。

工作坊的主讲人是中山大学夏纪梅教授,其主讲内容是 “教学研究方法与课题”。

夏纪梅教授师从“大学教师应该是怎样的人”问题入手,解读了大学教师应该是“学科专家+教育专家+技术工程师+灵魂工程师”,从大学教师的职责不难看出,高校研究应该是“专业研究和教学研究(育人研究)”并重的模式。

夏教师在梳理“教学与研究”的关系时谈到了①为教学的研究,为研究的教学;教学中的研究,研究中的教学;来自教学的研究,来自研究的教学。教研相依相益,相辅相成,互利双赢。没有研究的教学一定缺很多东西,只有研究才能促进教学创新,只有研究能助力教师的发展。

谈到教学研究的方法及内容时,夏教授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对“教学研究”的专业定义教师“教师的研究”,应该是“扎根学生中的研究、基于课堂的研究、基于教学实践的研究、问题导向的研究、理论指导实践的研究和微型研究(即小题大做,一事一议,有理有据的研究)。具体地说就是①对“教”的研究,即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能,教学内容,教学创新,教学难题,教学有效性等;②对“学”的研究,即认知规律,学习阶段,学习需求,学习方法,学习障碍,学习效益等;“学生”的研究,即时代特征,环境条件,学习目的,已知,新知,未知,缺失,优势,心理等;“教师”的研究,即专业知识,认知水平,信息素养,教学技能,科研常识,思维方法,职业道德,专业发展等;“课堂”、“教材”、“教学评价”、“师生关系”的研究等。

 在教育观方面,教师应该注重以下几方面的关系“①求生存与求发展;②求学与求职;求知与求智;传承与创新;传播知识与生产知识;获取知识与探索知识;教为主与学为主; 知行与行知”等。

教师的人才观,应注重育人,注重人的教育、人的认知、心理、情感、思维、学习力、生产力、创造力等。注重“人才质量与评价标准、教师和学生的身份与角色、常规人才与拔尖创新人才、自变量与因变量、内因与外因、内醒与外力”等相互的关系。

最后,夏教授总结说:“大学教学价值和教学内涵决定了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在教学中建立学术身份;二是在教学中体验教育理念和经历教学实践;三是在教学中开拓专业知识和提高教研技能;四是在教学中了解学生,研究学生、造福学生并获得学生反哺;五是在教学中研究学科,提高专业水平;六是在教学中享受教育成果 实现专业成长,七是在教学中升华成为教育职业人士。”

f几位参会老师表示,工作坊的学习使大家开阔了眼界,解决了很多令人困惑的问题,受益匪浅。